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陸客自由行的收放之間


幾年前,我曾到澳門訪友。在出關的那一刻,我不由感歎「終於踏上了資本主義的大地上了!」。在我身邊的朋友此時問我「你知道嗎,每次我接待大陸同學時,他們都會發出你這樣的感歎,為什麼呢?」。面對他的疑問,我當時也一時想不出答案,只好一笑了之。

現在細想,這句無意的感歎可能是源於陸客對台港澳地區的新鮮感與好奇感。港澳地區由於舉世無雙的中西交融文化以及琳琅滿目的購物商場長期以來都受到陸客的青睞,而台灣近年來也成為了陸客追捧的觀光地。一方面,「寶島風光」在孩提時代的教科書多有提及,但鑒於兩岸分治的現實,我們遲遲不能一睹寶島美景,這成為很多人心中的遺憾。

另一方面,島內隨處可見的夜市、熱情好客的市民、意猶未盡的環島旅行,為台灣旅遊業贏得了良好的口碑。來台念書後,我曾接待過幾個赴台觀光的朋友,他們在離開之際都曾明確表示未來會再訪台灣。

自2003年以來,大陸政府逐步放寬內地居民赴港的限制,越來越多陸客可以以自由行的方式赴港旅遊。這個原本被認為是雙贏的政策,在近來卻惹來不少非議。一方面,由於陸客一度對赴港游持有極高熱情,每年都會有數以千萬計的遊客湧入香港。以去年為例,陸客訪港已超過4000萬人次,是香港人口的五倍多。

另一方面,過量的遊客遠遠超出了香港的承受能力,加上個別陸客不遵循香港當地法規,香港市民的生活在近年已經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今年,香港中文大學曾就自由行問題對近千名香港市民進行調查,其中過半受訪者認為港府應收緊自由行政策。

在自由行的議題上,相比起台灣的熱情,大陸在談判過程中則是表現得相當保守。陸方不僅沒有接納台方開出的全部城市名單,還出於「形象問題」的考慮將原定的東莞暫時剔除出去。

一位台灣朋友曾向我透露,她以前聽到大陸遊客的「大嗓門」就會有種被冒犯的感覺。直到她結交東北朋友後,才意識到「大嗓門」竟是他們根深蒂固的說話習慣。此後,她才嘗試去理解與包容大陸人這種看似「不文明」的行為。

其實,類似的差異還有很多,諸如兩岸公民意識差異、環保觀念差距等都是不可忽略的層面。

兩岸民間交流進一步擴大固然值得欣慰,而台灣自由行的遊客則應尊重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慣,做到入鄉隨俗。民間交流的本質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但鑒於兩岸分隔的歷史事實,在交流中就需要借助政府來搭建一個良好的平台,確保雙方都能做到平等與尊重,只有這樣,兩岸民眾才能以更加理性的態度去看待彼此。

 
无觅关联推荐,迅速提升网站流量